close

  霧霾阻擊戰
  昨天杭城空氣質量達中度污染最高值,未來幾天仍不利於霧霾擴散
  杭州霧霾“真凶”何時歸案?
  最權威霧霾源解析報告年內揭開真相
  □本報記者 錢禕
  “天怎麼又灰了!”昨天上午,杭城灰濛蒙的天空,讓很多小伙伴出門上班時不禁心頭一緊,“不會是北京的霧霾飄到杭州來了吧?”
  昨天杭城的霧霾雖然沒有北京前幾天這麼恐怖,但也是挺厲害的。
  杭州市白天的AQI(空氣污染指數)一直在輕度和中度污染之間徘徊。上午10點到下午1點這個時間段,呈中度污染。最高點出現在中午11點,AQI值為200,達到了中度污染最高值。
  隨後一路下滑,下午2點下降為149,剛剛下了150的中度污染臨界點;之後轉為輕度污染;到了下午5點逐漸回到良,晚上6點後變為優。
  由於未來這幾天,杭州都是多雲微風天氣,不利於霧霾擴散,霧霾將繼續影響我們的生活。
  昨天的霧霾天,可能與北方來的冷空氣有關
  昨天杭州的空氣質量,也算是轉了幾個彎,但大多數時間都在中、輕度污染之間游走。
  AQI指數進入輕度污染的臨界值是100、中度污染為150。
  杭州市昨天的24小時AQI指數曲線圖,各個時間段的數值一直處在“紅線”之上,下午2點,杭州濱江、下沙等區域的PM2.5濃度都達到了中度污染,看得人有些揪心。直到下午5點以後,才開始有往下走的趨勢。
  其實在10月15日至17日,我省大部分地區已經出現了輕微到輕度霾。昨天灰濛蒙的天氣再次出現,讓不少小伙伴傷神不已:是不是口罩又要戴起來了?
  省氣象臺預報:本周我省仍以多雲天氣為主,本周初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達29~31℃;昨天中午起受北方弱冷空氣影響,將先後出現小雨天氣,日平均氣溫過程降溫幅度一般有4~6℃,沿海海面有7~9級偏北大風。
  也就是說,昨天的灰霾天,可能和昨天中午北風帶來的冷空氣有關。加上多雲微風天,最不利於霧霾擴散,極易形成滋生霧霾的“溫床”。
  昨天下午2點,杭州的AQI指數下降到149,從中度污染轉為輕度污染。
  據同一時間全省各地區的AQI實時數據顯示:嘉興、金華以198和158處於中度污染;寧波、紹興等地處於輕度污染;讓人驚訝的是,一向空氣質量較好的舟山也進入了輕度污染之列,達到了142。
  “舟山的空氣質量一下子變得這麼差,也讓我挺意外的。”省環境保護科學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金均分析說,“有可能是天氣原因造成的。”
  讓你的眉頭稍微可以舒緩一點的消息是:今天杭州市空氣質量預報為良,AQI指數70-90,首要污染物還是令人頭疼的PM2.5,但空氣質量尚可接受。
  杭州PM2.5的主要來源,汽車尾氣和工業排放占70%左右
  去年,我省首個關於霧霾天氣科研的重大科技專項《浙江省城市區域灰霾天氣防控研究》(以下簡稱《研究》),正式完成了為期2年的觀測。這個專項就是金均所在的省環科院負責的。
  昨天,金均告訴記者,該專項已結題,正在進行提交報告階段。
  對於霧霾的形成原因,金均說,主要還是“靠天吃飯”。
  “接下來的空氣質量要看具體的氣象條件,根據這幾天的情況來看,不容樂觀。”金均說,“我們做霧霾預警,一般也是靠氣象條件來判斷,也就是風速和濕度。”
  金均解釋,灰濛蒙的天氣不一定是霾,霧和霾要區分來看,“當能見度低於10公里時,如果濕度低於80%,空氣偏乾,往往是由空氣中的顆粒物造成的,這是霾;如果濕度在80%以上,那就是霧。”
  《研究》從全省灰霾天氣時空分佈、杭州及周邊城市灰霾與臭氧前體物源排放清單、灰霾天氣防控模擬等角度,系統梳理了我省灰霾天的歷史走向、現狀及應對策略。
  “PM2.5濃度高,就是空氣中的細微顆粒物多。就像一個人生了很久的病,病因主要還是那幾個。對杭州的空氣質量來說,主因仍是汽車尾氣和工業排放。”金均說。
  “不同的時間、地點,大氣污染的濃度情況一直在變,所以各種污染源的比例不好算,但杭州城區近地面PM2.5的來源中,機動車尾氣占了40%左右,工業排放占了30%左右。另外,工地揚塵和餐飲場所等的油煙排放也會有一定的影響。”金均說。
  那麼,浙江的霧霾,受外來侵入的影響大不大?
  “在特定的氣候條件下,會受到北方沙塵、工業排放等的一定影響,但這種影響是綜合性的。”金均說,“杭州的地形地貌不太利於PM2.5的擴散。”
  (原標題:杭州霧霾“真凶”何時歸案?最權威霧霾源解析報告年內揭開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lvcblljqvq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