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昨舉行食品安全事故應急演練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歐陽丹)“中午我兒子在酒店舉辦婚禮,婚宴結束後好多親屬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和拉肚子現象,我們懷疑酒店提供的食物有問題。”
  如果出現類似的情況,該怎麼辦?
  昨日,遼寧省暨沈陽市食品安全事故應急演練(Ⅲ級)在沈陽醫學院文體館舉行。
  遼寧省、沈陽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相關成員單位,省內14個市以及沈陽市13個區、縣(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系統900餘人參加了應急演練觀摩活動。
  四喜丸子被污染 致135人食物中毒
  此次演練設置的場景為沈陽有135人在參加同一場婚宴後出現噁心、嘔吐等癥狀,沈陽市中心醫院門診在收治了10名疑似食物中毒患者後,採取了對症治療措施,並向區衛生計生委進行報告,由此拉開演習大幕。演練從事件報告、應急啟動、應急升級、應急處置、信息發佈、響應降級與終止環節進行實戰模擬。
  事故調查組很快查明,在患者嘔吐物、酒店四喜丸子成品和半成品留樣中均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與食品廠替班人員楊某鼻拭檢出的金黃色葡萄球菌D型腸毒素相符。此次中毒事件是由於食品廠會計攜帶致病菌替班工作,污染正在包裝的食品,同時生產廠家和批發部在儲藏、運輸過程中沒有低溫冷藏存放,時間長達12個小時,加之酒店加熱不徹底而引發的食物中毒。
  最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該批次剩餘丸子全部實施異地封存,對酒店後廚進行全面清理消毒,並依法對酒店、批發部、食品廠違法行為立案調查處理。事故未造成人員死亡。
  這也是我省食品安全事故應急步驟的全過程。
  個人有權向各級政府報告食品安全事故
  省食藥監局提醒大家,當發現身邊有親屬朋友出現疑似食物中毒情況時,要立即通知親屬保留剩餘食物,事件未查明前,不得食用;通知出現癥狀人員及時到醫院就診;繼續瞭解出現癥狀人數和就診醫院情況,可通過12331食品安全咨詢投訴舉報熱線反映情況。
  記者從省食藥監局瞭解到,根據食品安全事故的性質、危害程度和涉及範圍,我省食品安全事故分為特別重大(Ⅰ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四級。
  食品安全事故信息報告可通過多渠道同步進行,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向各級政府及有關單位報告食品安全事故及其隱患,有權向上級政府部門舉報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規定履行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職責的部門、單位和個人。
  (原標題:就餐疑似食物中毒先留剩菜備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lvcblljqvq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