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洪雪) 自7月25日起,持電子普通護照的中國隨身碟公民在入境時可以自助通關。只需刷護照、刷指紋,不超過10秒鐘就可完成通關。
  5天過去了,這一便民舉措落實得怎樣?今天上午,記者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發現,一些旅客由於對自助查驗通道不熟悉,出現ssd固態硬碟將證件放錯地方等導致無法正常通關的情況。
  邊檢民警表示,自助通關分外接式硬碟兩步走,記住一些“刷國門”的小技巧可以迅速通關。
  通關提示自助通關兩步走記憶體巧刷護照有講究
  機讀過程需要4秒鐘左右,在此期間不要移SD記憶卡動證件。機讀信息完成後,第一道閘門就會打開。閘門打開後,就可以取走證件。
  步驟
  1
  進入證件讀取區:刷護照及各種證件
  電子普通護照,將有國徽的一面朝上,平放到閱讀設備的玻璃上,這時候機器會自動讀取電子護照芯片內的信息。
  卡式證件,將帶有機讀碼的一面朝下,推入閱讀設備的左上角。
  其他證件則需要將證件打開,將資料頁一面朝下,放置於閱讀設備上。
  步驟
  2
  生物特征比對區:按指紋、拍照
  圖中框里像眼睛一樣的東西就是攝像頭,看著鏡頭時需要摘掉眼鏡、帽子、口罩等遮擋臉部的物品。
  下邊框內就是指紋採集區域,需要把辦理證件時採集指紋的手指放進去(一般來說是右手拇指)。
  常見問題
  問題一:閘門打不開怎麼辦?
  記者發現,一些旅客在刷完證件後來到第二道閘門前,按完指紋閘門卻無法開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邊檢民警解釋,有兩個原因造成閘門打不開。
  ●原因一:照片比對未通過
  有的人看著鏡頭時戴著眼鏡、帽子、口罩等遮擋臉部的物品,也不能完成照片比對。有的人沒有戴任何遮擋物,也不能完成照片比對,遇到這種情況,可請現場民警幫助,民警會進行人工比對。
  ●原因二:航班信息有誤
  一般來說遇到這種情況的比較多,只要正確輸入航班號碼,閘門就會打開,如果記不清航班號,只需拿出登機牌,民警就會幫助您的。
  問題二:機器不能識別人臉怎麼辦?
  記者在現場觀察,雖然通道只有2米多長,但很多旅客由於站的位置不合適,攝像頭拍不到,旅客不停地調整位置,但還是不能被攝像頭拍到,從而耽誤了過關時間。
  記者註意到,進入生物特征比對區後,通道的地上有一個腳印標誌,只需踩在腳印上,就是最佳距離,可以準確採集指紋和麵相信息,這個過程大約需要3秒鐘。
  此後,第二道閘門就會開啟,就可以自助通關了。
  問題三:事先沒有指紋採集怎麼辦?
  雖然很多人都願意嘗試自助通關,但是目前使用的比例與總的入境人數相比占比不高,為何這一比例偏低呢?
  記者發現,由於一些市民在申領護照時沒有申請辦理電子護照,因此造成旅客不能使用自助通關服務,那麼,這些市民如何自助通關呢?
  記者瞭解到,除辦理護照時可以在現場申請電子護照外,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也可以現場進行指紋採集。
  據北京邊檢總站有關負責人介紹,T3入境處已開設採集指紋、面部信息的專門通道。近期在T3的C樓也將開設一個採集點,一地採集全國通用。
  相關鏈接
  五類人群可自助通關
  持已採集指紋信息的電子普通護照入境的中國公民
  持已採集指紋信息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和有效赴香港或澳門簽註的內地居民
  持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及1年以上(含)多次來往大陸簽註或居留簽註的臺灣居民
  持外國護照和中國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
  在定期國際航班上服務的中國籍機組人員和可免簽入境及已辦妥1年以上(含)乘務(C)、任職(Z)簽證或居留證件的外國籍機組人員
  文/記者 洪雪製圖/張藝涵  (原標題:自助通關“卡殼” 警方教你妙招 7月25日起機場可自助通關 民警提示:摘掉眼鏡帽子遮擋物 整容後須重新照相 16周歲以下不能自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lvcblljqvq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