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去年6月13日上線的餘額寶,曾引爆互聯網金融,一年後的金額高達8000多億元。儘管如此,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吳曉靈看來,P2P和眾籌將是新金融未來的發展方向,餘額寶和各類“寶寶”們已經做到極致,沒有特別大的發展餘地。
  P2P和眾籌將是新金融方向
  昨日,吳曉靈在第一屆新金融聯盟峰會上表示,餘額寶和各種“寶寶”們的本質是在第三方支付平臺上銷售金融理財產品。傳統金融機構擁有非常健全的支付結算系統和幾億賬戶,當他們認識到這個問題時,憑藉其優勢,餘額寶以及“寶寶”們便將失去強勁勢頭。
  不過,巨人集團董事長史玉柱對此持有不同意見。史玉柱認為,互聯網金融仍會有大的發展,餘額寶的崛起正說明瞭這一點。但是,它不可能替代銀行,未來相當長一個時期,整個銀行業不會受到根本衝擊。未來互聯網金融的業務量能占到銀行業的20%,即30萬億,“非常了不起”。
  “互聯網金融是以馬雲和馬化騰為代表的新企業,不過,對銀行業的影響沒想象中大”。中國民生銀行董事長董文標如是說,“我深信互聯網金融企業取代不了傳統的商業銀行”。
  “互聯網金融更不會顛覆傳統金融機構,不過,互聯網跨界金融是未來新金融發展的重要方向。互聯網跨界金融直接融資的P2P和眾籌才是未來新金融真正的發展方向”。吳曉靈認為,它的融資量不會高於傳統金融,但它服務的人群會有極大的擴展空間。
  鼓勵民間建立徵信公司
  吳曉靈表示,通過第三方擔保公司讓P2P平臺發展業務,是難以為繼的。而徵信體系的缺失,使得P2P很難健康發展。很多公司都走向了間接融資的誤區,只有具備徵信能力的公司,最終能走向正確的方向。
  市場上看,P2P企業有兩種對投資者本金承諾擔保的模式。一種是借助第三方的擔保,一種是靠風險準備金的提取來保證對投資人本金的擔保。前者受制於擔保機構的資本籌措量,後者受制於信用徵信的發展。而基於電商平臺的網上借貸,能夠建立獨立的徵信體系,這樣的P2P平臺能夠比較健康地發展。
  吳曉靈對P2P網絡借貸和眾籌融資提出三項監管建議。第一,純信息平臺應該是P2P和眾籌監管的基本底線。第二,小額分散是對投資人保護的重要方法。第三就是鼓勵民間建立徵信公司。目前央行已經開始在準備發放這方面的牌照。  (原標題:吳曉靈看好P2P和眾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lvcblljqvq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