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永琪
  江西省大膽改革黨風廉政建設考汽車借款核方式,引入社會評價機制,改由第三方機構對老百姓隨機抽樣調查公職人員,結果有近5萬人不及格,引起不小社會反響。(3月18日《中國經濟周刊》)
  此前,該省對公職人員考核主要採取自我評價,被考評公職人員“自話自說”,普遍給自己打了高分。考核人員通常認定製冰機維修個人評價時,很少較真去改變自我評價分。這種體制內封閉考評看起來熱熱鬧鬧,但因形式大於內容,容易走過場,很難得到老百姓認可,考評也難以達到想要的效果。
  考評引入社會評價機制,結果有近5萬名公職人員不及格,他們自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因為這種社會評價的結果,納入各地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成績,並作為領導班子總體評價和領導幹部獎勵懲處、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誰被評為不及格,不僅被約談很不光彩,而且還會影響住商婚禮顧問公司仕途。
  引入社會評價機制出現近5萬人不及格,這種相對開放的評價體系與體制內封閉考評體系大相徑庭,其結果雖出乎公職人員所料,但卻沒能出乎老百姓的意料。黨風好不好,幹部廉潔不廉潔,群眾最知道,他們也最有資格參與評判。但在此前,老百姓實際上沒有在考評體系內,無法影響公職人員的評價結果。而引入社會評價機制後,老百姓有了說話的機會,他們的評價變得舉足輕重。公職人員廉潔奉公,為民辦事,老百姓會點個贊。反之,則不留情面打不及格。這樣的評價結吳哥窟果符合實際,開展這樣的考評才會使考評本意回歸。
  引入社會評價機制,不及格人數暴增,並非是公職人員廉政勤政記憶體倒退了,而是剝去了遮掩,還原了事實真相。因此,這樣的不及格人數暴增,非但無害,而且有益。公職人員廉政勤政還原了真相,管理者的壓力自然就大了,這有助於倒逼其對症治理,儘快改變現狀。若治理越迅速,越有力,就越能產生正能量,老百姓就越能從中受益。
  引入社會評價機制考評公職人員,畢竟是一項改革,必然會觸及許多人的利益,必然會遇到許多阻力,改革者必然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但是,這樣的改革對提升政府形象有利,老百姓也早就對此抱有希望,這是一道繞不過的坎。因此,這一機制需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下去,並使之提高完善。同時,其他地方也需要效仿學習,引入社會評價機制考評公職人員。公職人員的考評多了些乾貨,少了些水分,這才符合考評的原意。
  (原標題:考評不及格才是考評本意回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lvcblljqvq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