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報記當鋪者 陳珍妮 實習生 孟思怡 報道
  “凡是25年前在淮海中路人民照相館拍過婚紗照的顧客,只要能找出當年拍攝的婚紗照,就能到上海人民照相館免費重拍婚紗照。 ”日前,人民照相館的這則消息讓眾usb多老上海夫妻激動不已。連人民照相館的負責人自己都沒有想到,會引發一股老夫妻“再拍熱潮”,連日來不斷接到各種咨詢電話。
  日前,記者實地探訪人民照相館,聽一聽老夫妻們和照相館“老法師”關鍵字的婚照故事。
  婚紗照變“人頭照”,如室內裝潢今尋複原
  一對上世紀60年代結婚的老夫妻來到上海人民照相館,拿出兩張剪得只剩下兩張人頭的照買屋片。老夫妻說,很想要複原照片,並拍攝一張新的婚紗照。原本好好的婚紗照,為何會剪成 “人頭照”呢?
  老夫妻告訴記者,原來就在他們剛剛拍好婚紗照沒多久,就發生了文化大革命。由於這張婚紗照在當時看來過於新潮,身著時髦的婚紗禮服,夫妻倆怕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就沿著兩個人的頭部形狀,把照片裁剪下來,只見照片上新娘頭上的頭紗不見蹤影,倆人的禮服也只能看出領子,成為名副其實的頭像照。
  即使這樣,這對老夫妻依舊十分喜愛這張滿載幸福記憶的照片,把它像藏寶貝一樣小心翼翼珍藏,存至今日。看到上海人民照相館正在舉辦“只要拿出25年前的結婚照,就可免費翻拍婚紗照”的活動消息後,他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馬上兩人一同來到了照相館,並希望能完成他們的夙願——將照片修複成原樣。
  照相館的技術總監陳林興告訴記者, “雖然要把兩位老人的照片複原有很大的難度,但我們還是會盡最大努力複原照片。”
  【老人“再拍熱”調查】
  既要漂亮又怕失真針對老人的婚攝市場難覓
  上海人民照相館原址是在淮海路上,曾經是拍上海結婚照的 “時尚勝地”。據照相館的 “老法師”回憶, “每次更換櫥窗里的人物照片後,總會吸引里三圈外三圈的人圍觀贊美、評論,形成淮海路上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與此同時,人民照相館本身的店面設計也是美麗的風景。在大多商店尚處於平麵店牌名時,人民照相館的招牌已經是立體的了。招牌的背景是由立體的菱形組成,上面懸浮著 “上海人民照相館”幾個大字;展覽櫥窗不像是其他商店是木頭製成,而是採用用不鏽鋼的材質;晚上在霓虹燈的襯托下,整家店面閃閃發光。
  記者採訪中發現,自照相館搬遷後,許多老顧客想要再到人民照相館拍攝照片就不容易了。他們在淮海路上來來回回地尋找多次,最終失望歸去;托小輩在網上查詢,卻發現在網上同名的照相館不下七家,這讓老一輩們十分頭疼。終於有一對老夫妻找到了正確的電話,在電話里,老夫妻十分感動,表示他們找這家店已經找了很久,一直都想再拍一次婚紗照。
  事實上,現在拍婚紗照的影樓、工作室多如牛毛,但為何此次人民照相館翻拍婚紗照會引發一波熱潮呢?
  記者調查瞭解到,並非主要是因為 “免費”,不少老夫妻告訴記者,由於現有的大多數婚紗攝影樓針對的是年輕夫妻,許多佈景不太適合老人。此外,後期處理很誇張,拍出來感覺不像本人,一定程度上失真,但是老年夫妻既希望能夠漂亮也要 “像自己”,所以不少老人對人民照相館那種充滿懷舊又過硬的攝影技術情有獨鐘。人民照相館的負責人表示,這也是舉行這次活動的初衷,為老顧客們拍一張適合老人口味的婚紗照。
  懷舊一把過過幸福的癮
  人民照相館不但是淮海路上的標誌,也是上海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一個集體記憶。王阿姨正在前臺預訂重拍婚紗照的日期,拿出當時的照片,幸福地說:“這是我在1981年拍的照片,照片一點都沒有走樣,也沒有褪色。看到照片,就讓我回憶起過往。 ”王阿姨透露,當時每個上海人都會嚮往在人民照相館拍一張婚紗照,王阿姨指著照片,驕傲地說,“不看下麵的字,就憑這張照片的質量、顏色、風格就能證明它是人民照相館拍的。每次有人看到這幾張婚紗照,都會十分羡慕。 ”
  “在上世紀80年代或是更久以前,會到人民照相館來拍照的人有兩個基本條件,首先是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再次是要喜歡時髦,對美有追求。 ”人民照相館的“老法師”告訴記者,在當時,人民照相館的一套婚紗照片有七八張,價格在60元左右,相當於上海人一個月的工資了。
  在那個年代,穿著婚紗拍照絕對是現在所謂的“潮人”。不過當時婚紗只有兩三種款式,有袖子、有透紗式的領子。拍攝模式也是固定的,包括兩人的橫向上半身、豎直半身,形成一個高低落差,還有夫妻各自的大半身、全身以及特寫。姿勢也就是肩並肩,一人坐著一人站著。有的時候如果新娘比較“活絡”,還會兩人互望,但不太會表現得過分親密,當時大家都比較羞澀、保守。
  在佈景方面,以前只能在影棚里完成拍攝。當時與其他照相館相比,人民照相館最有特色的就是雲底背景了。據介紹,雲底背景是當時專門請電影廠的美工師手工繪畫出來的,是人民照相館的首創,打破當時一般影樓採用的純白底、灰底,顯得更有動感。
  對於這些曾經在這裡拍下幸福一刻的老上海人夫妻來說,人民照相館不但見證了上海的發展,也始終是他們曾經標新立異勇敢追求美、幸福的標誌性記憶。如今,回到這裡再過一把癮,不僅是再嘗幸福的味道,更具有別樣的懷舊意義。
  (原標題:翻出幸福老照片 重拍浪漫婚紗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lvcblljqvq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